时间能偷走一切,而画画能偷走时间丨
❤TomHardy
❤EwanMcGregor丨
2021的最爱:暗影火炬城
2022的最爱:艾尔登法环
2023的最爱:原神/博德之门3
随缘更新,瞎涂瞎画,欢迎GD
ins:tiffamalfoy
B站:阿了个香

聊一聊傅红雪(《边城浪子》读后感)

      如果说《多情剑客无情剑》主要构架了一个多方势力博弈的格局,那么《边城浪子》则是一本塑造人物的典范。

      通过叶开和傅红雪的性格对比,身份的差异,来展现同一起跑线上出发,不同的际遇导致了角色一生命运的变化:不相关的人被卷入怨恨和杀戮的漩涡,该复仇的人却选择了宽恕和放下。

      -

      傅红雪实在是个悲剧人物。

      一开始看到他对马芳玲施暴,只感到十分厌恶。接着看到他连番打压翠浓,又觉得他可恨。看到他杀错了人,只觉得他可悲。看到他上当受骗,又觉得他可笑。

      但他却矢志不移,从未被尔虞我诈和步步为营所摧毁。

      一路走来,他学会了爱,知道对沈三娘说不;他懂得了友情,没有对丁灵琳痛下杀手。

      他浑身的尖刺渐渐绽开,逐渐做回了真正的傅红雪,有血有肉,会痛苦也懂温柔的傅红雪。

      但命运却开启了对他的宣判,强行拔下了他的尖刺,狠狠地扎进了他的心底。

      我终于懂得了他的选择和挣扎,懂得了他的无望和崩塌。

      -

      傅红雪不过是一缕来自过去的冤魂。

      他不懂爱,不善交际,生命的唯一意义就是为母亲手刃仇人。他总是独来独往,用悲观的视角去解读这个世界,心怀怨恨,不放过别人,也不放过自己。

      他不懂爱情,直到失去后才学会珍惜。他不懂友情,总是被人算计,骗得彻底。他唯一懂的是杀人,却一直都被蒙在鼓里。他一生的信仰和追求,又在真相面前土崩瓦解,碎了一地。

      但他是傅红雪。

      -

      王大洪曾经说过:“因为这柄刀就像是你的拐杖一样,若没有这柄刀的话,你只不过是个可怜的跛子而已,你只有在手里握着这柄刀的时候,才能站得直。”

      这原本是对他一生命运的宣判,但却落空了。

      他从所有的失败和坎坷中汲取了力量,生生扛下了命运的铡刀,身板挺得笔直。

      他失去了他的刀,也放下了不属于他的仇恨。

      他空着手,转过身,用笨拙而奇特的姿态走下楼去,默默走进黑暗的夜色里。如同壁虎断尾,终将找到新的人生意义。

      -

      这本书实在太会写了!

      谁要为白天羽复仇?白天羽为何而死?是谁杀死了白天羽?三个悬念一个接一个的抛出,让人忍不住刨根问底,揭开真相。出场角色身份调转再调转,恩恩怨怨是非纠葛,仇恨的牺牲品一个接一个,令人扼腕。

      我以为傅红雪一心想要为之复仇的父亲其实是个渣男已经是本文最精彩之处了,没想到傅红雪的真实身份才是点睛之笔。

      但傅红雪的真实身份又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并非白天羽的儿子——就因为他谁都不是,才可以谁都是他

      只有这缕复仇的冤魂一生的追逐不过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才显得那些在泥沼里苦苦挣扎作茧自缚的人分外可悲。

      他不过是一个工具,是上一代情爱纠葛武林恩怨的缩影。

      他放下了,而他们呢?





评论
热度 ( 7 )

© 阿香一天500字 | Powered by LOFTER